喵了个汪

(良堂)春暖

  果农良×学生堂 

  九十年代半农村题材

  先婚后爱 全文8k

  逆年龄差预警

  

  “爸,我不想结婚,我要上学!”孟鹤堂缩在墙角,对着满地狼藉和拿着啤酒瓶的孟如海歇斯底里。

  

  “上学上学,你看家里哪有钱供你上那个破学!”孟如海把啤酒瓶朝孟鹤堂脚下扔去,靠在身后的椅子上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的妈妈死的早,孟如海一个人把孟鹤堂拉扯大,孟如海没什么大本事,在工地干活,日子也算勉勉强强过着。

  

  不过去年孟如海在被工友带着去赌博,想着以小博大,摇身一变,也成个有钱人。

  

  至此算是一发不可收拾,家也不顾了,这几年攒的钱也赌光了,就连给孟鹤堂留的学费也送进别人口袋里了。

  

  这还不算,还欠了好些个外债。

  

  事已至此,孟如海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能把家里的窟窿给补上了。

  

  一次去村里卖店买醋,和人闲聊天,有个四十左右的人给他出了个主意,村里都叫这人海柱,海柱一向鬼点子多。

  

  海柱拄着柜台,压下嗓子:“海哥,你家那小子长得不赖,白白净净的,说是个姑娘也有人信,也得有十七八了吧?”

  

  孟如海没明白他什么意思,这和他儿子有什么关系啊,“是啊,十八了,上高三呢。但是柱儿,这管咱家堂儿啥事儿啊?”

  

  海柱点了根烟:“啧,海哥,你看你们家现在这种情况,你咋供侄子上学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孟如海抽了口烟:“那你啥意思啊?”

  

  “要不把侄子嫁了吧,细皮嫩肉的,能有个好彩礼。”海柱努努嘴。

  

  “海柱,你这是说啥呢,他是我儿子,咋能嫁人呢!”孟如海把烟扔在地上,用脚碾灭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有啥不能的,咱们村儿也不是没有娶男媳妇的,咱说了,我侄子长得比女娃都漂亮,咋个就不能嫁了。”海柱吐出一口烟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有人选了?”孟如海看海柱这样子,应该是想从中牵个线,捞点钱。

  

  “后趟街种果树的周九良就挺好,人老实,一看就是过日子人,就是人有点闷,不大爱说话,不过不打紧,两口子嘛,哪有那些话要说。”海柱的吐沫星子都要飞孟如海脸上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行,我再想想吧。”孟如海叹了口气,拎着醋往外走。

  

  “得嘞,海哥,你尽快给我信儿啊!”海柱伸着脖子冲外喊。

  

  孟如海往家里走着,越发觉得海柱说的有道理,就算孟鹤堂跟着他,现在也没有钱让他上学了。

  

  倒不如找个人嫁了,而且周九良这个人他知道,是个实在人,两个人要是真的在一块了,日子应该能凑合。

  

  而且彩礼钱还可以补上他的窟窿,怎么想这都是个不错的主意。

  

  回到家他就把这件事和孟鹤堂说了,于是就有了刚才的争吵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见孟如海坐在沙发上不再说话,慢慢挪到他身边,拽着他的裤腿:“爸,我能干活,我去打工,挣钱供自己上学,还能补贴家用。”

  

  孟如海捏捏眉心:“你这细胳膊细腿的,能干嘛啊?行了,就这么定了,三天后周九良过来接你,收拾收拾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说完孟如海就出去了,把门锁上了,窗户也钉上了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不管怎么哭怎么喊,孟如海就像没听到一样。

  

  后来孟鹤堂也不闹了,他知道孟如海认准的事情九头牛也拉不回来,孟如海这回事铁了心那算把他卖给周九良。

  

  他压根不认识这人,只堪堪见过几面,记得这个人长得一双小眼睛,不怎么说话。

  

  明明自己也是男孩,现在却叫他嫁给一个男人,真是荒唐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这几天没怎么吃定西,昏昏沉沉的睡着。

  

  一到强光刺进了来,孟鹤堂皱着眉睁开眼。

  

  一个男人迎着光站着,朝他伸手:“走吧,跟我回家。”

  

  这个人应该就是周九良了吧,孟鹤堂想着,不过实在是没力气起来,只那么看着他,带着写考究和不安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看孟鹤堂苍白的脸色和裂开的嘴唇,想到了孟鹤堂应该没吃饭也没喝水,没再说什么,直接把人抱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哎,小周,堂儿是个好孩子,对他好点儿。”周如海也是疼爱他这个儿子的,只是实在是没办法。

  

  “行,孟叔,我会好好待他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周父周母走得早,周九良这些年一直自己过,如今二十六了,看着身边和自己一边大的哥们都有家室了,而自己每天回到家连人气都没有,便动了成家的念头。

  

  前几天村里海柱找到他,说给他介绍们亲事,说是个男孩,问他行不行。

  

  他就想家里不再孤零零的只有自己,男孩女孩无所谓,当场就答应了。

  

  但他没想到海柱给他介绍的是孟鹤堂,村里为数不多上过高中的人,自己大字不识一个,居然要和一个文化人在一块,不过在他印象里孟鹤堂长的很是好看,想想这样也不错。

  

  不过看这样,孟鹤堂应该是不愿意和自己在一块,要不孟如海也不能这么关着他啊。

  

  回到家,周九良把孟鹤堂放到炕上,轻轻把人摇醒:“喂,吃点东西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有水吗?”孟鹤堂嗓子像冒火似的。

  

  “啊,有有有,等会哈。”周九良去外屋倒水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把谁递到孟鹤堂嘴边,孟鹤堂就着他的水把水喝了。

  

  喝完水,孟鹤堂眨么眼睛看着周九良,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这人看着不凶,应该会好相处吧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被孟鹤堂看的有点不好意思,挠挠头:“那个,你想接着念书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啥?”孟鹤堂撑起头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说,你要是还想接着念书,我可以供你念书。”周九良坐在炕边上,“当然了,你要是你想的话,在家待着也行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想,我想!”孟鹤堂拽住周九良的袖子。

  

  “行,你先歇着,我去弄饭。”周九良转身去厨房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看着四周出神,这就是自己以后的家吗?

  

  没过多久周九良把饭端进来,“没什么好菜,你将就着吃,明儿我去集上买。”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起身:“没事没事,已经很好了,谢谢你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嗐,一顿饭有啥好谢的,赶紧吃吧。”周九良把菜摆好。

  

  “谢谢你让我上学。”孟鹤堂声音低低的,加了口菜到嘴里,“你放心,学费以后我会还给你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不用不用,咱俩以后是一家人,不用还。”周九良给孟鹤堂加了一块肉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没再说话,他才十八岁,还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是怎样的,他不想被困在着。

  

  他曾经想过他以后会和什么样的人过一辈子,他想过身多种生活,但绝对不会是这种——和一个连子都不认识的人在村子里呆一辈子。

  

  虽然周九良人看起来还不错,还愿意供他读书,他会感激周九良,也会报答周九良,但绝不对喜欢他,在他眼中,他和周九良从来不是一个世界的人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不知道孟鹤堂会想些什么,只看着孟鹤堂吃饭,像小松鼠一样,很可爱。

  

  怕孟鹤堂拘谨,周九良让孟鹤堂睡大一点的东屋,自己则睡西屋。

  

  第二天周九良把孟鹤堂送到学校,每天接送他上下学,但也只是在学校附近等着,从不去学校门口,他能看出孟鹤堂不希望同学知道他的存在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听家里有大学生的柳叔说孟鹤堂现在是高三,读书辛苦,要补充营养,还要让周围安静。

  

  为此周九良每次赶集都给孟鹤堂买核桃和各种肉蛋之类的,还让邻居注意,别总大声嚷。

  

  “哎,你们小点声,孟儿在里面写字呢。”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和村里的几个男人在后院干活,几个男人侃起大山声音特别大。

  

  “哟,这有媳妇了就是不一样哈,还知道疼人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可不是,以前跟个木头似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不理会那些人的调侃,闷头干活,嘴角却忍不住上扬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确实是真心喜欢孟鹤堂,他觉得孟鹤堂不仅人长得好看,还有文化,总能说些他听不懂的话,但是很好听。

  

  “九良,进来吃饭。”孟鹤堂在屋里听见那些人的调侃,耳朵发红。

  

  这么些日子,孟鹤堂发现周九良和他想的很不一样,虽说没上过学,但懂很多其他有意思的事情,心也很细,不禁生出了些不一样的感情。

  

  “诶,来了。”周九良放下锄头,笑着应声。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做上饭了,不是说让你好好写字就行嘛,饭我做就成。”周九良去水盆那洗洗手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看你干半天活了,就做了,随便弄的,没用多长时间。”孟鹤堂摆着碗筷。

  

  “嘿嘿,成,吃饭吧。”周九良把菜端上桌。

  

  日子过得很快,转眼就到孟鹤堂高考了。

  

  高考那天早上,周九良给孟鹤堂在手腕上系了一条红绳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笑着说周九良迷信,但还是让他给戴上了。

  

  也红绳真的有效,孟鹤堂超常发挥,分数比预想的高了十多分。

  

  录取通知书下来的时候孟鹤堂都感觉像做梦一样,他真的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。

  

  那天他和周九良都很高兴,两个人去镇上下了馆子,还喝了些酒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喝的有些多,迷迷糊糊的睡着了,也就没听到周九良的那句“孟儿,你还会回来吗”。

  

  去大学报道的时候是周九良送他去的,一路上两个人都没说什么,到分别的时候,两个人对着站着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以为周九良不会再说什么了,转身要往学校走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抓住孟鹤堂的手腕:“孟儿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嗯。”孟鹤堂转过身。

  

  “照顾好自己。”

  

  那句“记得回来”终究是没勇气说出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好。”孟鹤堂点点头,离开了。

  

  其实他是舍不得的,舍不得好吃的葱油面,舍不得甜甜果子,最舍不得还是周九良。

  

  他不知道这是什么感情,心里乱的要死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回到村里,村里人的嘴一刻也不停。

  

  “小周,你真不放心让你家那个去上学啊,万一有出息就不要你了呢?”

  

  “是啊,村西头的程家那个二小子可不就是上城里念书走了,就不要小凤了嘛,小凤多好个媳妇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再好也比不过,城里的姑娘,那可是个顶个的漂亮。”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无心听他们闲扯,只闷头朝家走。

  

  孟儿以后肯定是要有出息的,要比程二哥更有出息。再看看自己,一辈子也就这样了,孟儿会回来吗,应该不会了吧。

  

  可他不后悔让孟鹤堂上学,他喜欢孟鹤堂,希望他好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在学校也没好哪去,总是时不时的想起周九良,想给他写封信,又不知道说些什么。

  

  想着周九良回不回来学校看他。

  

  不过没等来周九良,倒是等来了孟如海。

  

  “爸,你怎么来了?”孟鹤堂没想到会见到孟如海。

  

  “堂儿,人得有良心,人家小周供你上学,等你有出息了,你可不能一走了之啊。”孟如海经常能听见村里的风言风语,想着得来和孟鹤堂说说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不知道该作何感想,这么久没见的父亲,来找他居然是为了这个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咬了咬牙:“我知道该怎么做,您回吧。”说完孟鹤堂转身就走。

  

  孟如海想着要说些什么,终是没说出口。

  

  孟如海没走多久,周九良就来了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在学校门口看到周九良和一个学生说着什么,他正要走过去,就看到那个学生指着他:“看,不就在那呢么。”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走到孟鹤堂面前:“孟儿,我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怎么,怕我跑了?都找到学校来了,你是打算把我俩的事告诉全学校吗,周九良,你真够恶心的!”孟鹤堂指着周九良,眼圈慢慢变红。

  

  孟如海刚走,周九良就来了,孟鹤堂以为他俩是一道来的。

  

  “不,不是,我是来给你送这个。”周九良不知道孟鹤堂为什么会突然生气,有些慌乱地把背包拿下来,把里面的果子拎到孟鹤堂面前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看到眼前的果子和周九良无措的眼神,知道自己是误会他了,咬了咬嘴唇:“一起吃饭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好。”周九良摸不清孟鹤堂的脾气,不过既然愿意和自己吃饭,说明还没有太生气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带周九良去的是有说话,孟鹤堂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,毕竟刚对人家发完脾气,周九良则是不敢说话,怕孟鹤堂再生气。

  

  吃完饭周九良要付账,孟鹤堂拦下他:“我在这家店上班,有员工折扣,我来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除了饭馆两个人往孟鹤堂学校走。

  

  还是周九良先开口:“孟儿,你怎么还打上工了,钱不够用了可以和我说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上高中的钱都是你给的,大学时间充裕了,我想自己赚钱,要是能有奖学金的话,就可以尽快还你钱你了。”孟鹤堂盯着脚尖不去看他。

  

  “不用还,你自己留着花就成,反正……”周九良把孟鹤堂拉到里侧,怕他被车刮到。

  

  见周九良话没说话,孟鹤堂问道:“反正什么?”

  

  反应我们是一家人。

  

  这句以前常说的话,眼下周九良反倒说不出口了,他不知道孟鹤堂还想不想和他当一家人。

  

  “反正你还在上学,等你工作了再说吧,不早了,你回学校吧,我先回了。”周九良把袋子送到孟鹤堂手上,和他道别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看天色是不早了,就没再说什么,和周九良道了别就往学校里走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看孟鹤堂进了学校才转身离开。

  

  其实该和孟儿说些什么的,比如“放假能回来待几天吗”又比如“就算你以后不打算和我一起了,也不用还我钱”,可他什么也没说,似乎也不知该如何说。

  

  回家之后周九良看着孟鹤堂以前写字的书桌发呆,这个书桌是周九良亲手给孟鹤堂打的,当时他记得孟鹤堂笑得很开心。

  

  大学里的桌子比这个好吗?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摇摇头,觉得自己的想法可笑,城里的东西当然比这个好了。

  

  以后应该是用不到了,该拿这个桌子干点什么好呢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左想右想也没想到它的去处,那就继续留在这吧,连同孟鹤堂之前用的书一块留在这儿吧。

  

  想着过年孟鹤堂也许会回来,周九良弄了好些个冻果子,他记得孟鹤堂就爱吃这些个小玩意儿。

  

  “哎,小周,我看你家那口子好像是回来了,刚才我看村口大客车上下来一人儿,我瞧着像他,还背着个包。”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正拾掇冻果子呢,邻院儿张大娘朝他招呼着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一听这话,撂下果子就往村口跑,心中有些慌乱,他怕万一不是孟鹤堂。

  

  索性,他的希望没有落空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正从村口往里走,看见他,还朝他摆了摆手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赶忙迎上去,把包背在自己肩上:“放假了啊?”

  

  “嗯,放寒假了。”孟鹤堂应着。

  

  没走多久,就到家了。

  

  刚到家,周九良就把冻果子,还有上集买的零嘴儿拿出来,摆了一炕。

  

  “哎,行了行了,你在这儿摆摊呢啊。”孟鹤堂拉着他坐下。

  

  “咋买这么多好吃的啊?”孟鹤堂记得周九良不爱吃这些。

  

  “啊,不是要过年了吗,就想着买点吃的。”周九良含糊着。

  

  总不能说,我天天记挂着你,一上集就想着你,忍不住给你买吃的吧。

  

  这几天孟鹤堂算是待滋润了,什么也不用他干,吃饱了就在炕上一躺,炕被周九良烧的暖烘烘的,可太舒服了。

  

  就是周九良这几天有点奇怪,和他说话也怪怪的,以前虽说也不大爱说话,可现在明显是在躲着自己啊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总觉得有点什么他不知道的,想着一会周九良回来一定问问他,怎么几个月不见,还变哑巴了。

  

  快到晌午的时候周九良回来了,不过不是一个人回来的,还带了一个女孩回来,这个女孩他还认识,是他们班的陈燕。

  

  “陈燕,你怎么来这了?”还是和周九良一起来的,孟鹤堂瞟周九良一眼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像是没接到信号,倒是那个女孩给了回应:“班长,我是来找你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废话,都到家里了,我能不知道你是来找我的吗,我问的是这吗,我问的是你怎么知道我家在哪,而且怎么和周九良这货一起来的!

  

  纵然心里惊涛骇浪,孟鹤堂面上还是笑着:“你怎么知道我家住在这啊?”

  

  陈燕捋了捋辫子:“我,我看见了班长你填的信息表。”

  

  听了这话孟鹤堂脸色有点微妙,偷看别人信息可不是什么好习惯。

  

  陈燕见孟鹤堂脸色不对,连忙解释:“不是班长,我不是故意看到的,我是收表的时候无意看到的,我这次找你是因为我年后有个演讲比赛,我想着你之前拿过奖,想向你取取经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姑娘,别站着呢,进屋坐。”周九良打着圆场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让两人在屋唠着,自己准备午饭。

  

  饭好了,三个人开始坐下吃饭。

  

  饭桌上,陈燕开口:“班长,你们是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哥哥,我是他哥哥。”周九良接过话。

  

  听到周九良话,陈燕的一颗心算是落地了,刚才在村口她听几个老人说孟鹤堂是周九良的媳妇,从小在城里长大的她哪听说过娶男人当媳妇的啊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夹菜的筷子一顿,抬头看着周九良,周九良仿佛没看到一样,接着低头吃饭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见周九良每个话,直接把筷子一撂,冷着声音开口:“你们吃吧,我吃饱了。”说完,就往外走,把门摔得叮当响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见状,让陈燕慢慢吃,自己赶忙追出去。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跑了一路,到河边才堪堪停下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走到他身边,一时也拿不准他的脾气,只得硬着头皮开口:“你咋了,咋突然就不高兴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没咋,突然多了个哥哥,我高兴呗!”孟鹤堂抱着怀不去看他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是因为我说我是你哥哥你不高兴了?”周九良声音更低些。

  

  你说呢,好好的爷们儿变他妈哥哥了,搁谁,谁高兴得起来啊?

  

  “我不知道!”孟鹤堂语气更差些。

  

  “孟儿,我人笨,哪让你不高兴了,你告诉我行吗,我指定改!”周九良轻轻把孟鹤堂的身子转过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你说说吧,刚才为什么说你是我哥哥。”孟鹤堂挑眉看着他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不是不想让别人知道这个事嘛。”还有半句周九良没说,周九良觉得自己的存在会让孟鹤堂丢脸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,我那是……”这回到让孟鹤堂不知该怎么说,他以前确实不想让别人知道,觉得和一个男人结婚会被人耻笑。

  

  可他现在发现他喜欢上周九良了,虽然这个人不解风情又木讷,还不识字,有时候还笨的要死,可他就是喜欢上他了。

  

  喜欢他每一次笨拙的对他好,费尽心思的找话题,亦或是像眼前这样无措的哄着他。

  

  上次周九良来学校,他之所以生气不是不想和周九良过日子,而且他以为周九良不信任他,想绑着他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以为孟鹤堂是被说中了,不好意思,于是拉起孟鹤堂的手:“走吧,把你同学一个人放在家里不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甩来他的手,看着他:“周九良,我承认我以前是不想让别人知道咱俩的关系,那时候我是不喜欢你,可现在我喜欢上你了,我想让别人知道咱们俩的关系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孟儿,你,你说什么?”周九良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,他的孟儿说他喜欢自己,这咋个可能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说,我喜欢你,孟鹤堂喜欢周九良。”说着,孟鹤堂双手环上周九良的脖子,就要吻上去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捏住他的脸:“孟儿,孟儿你等会儿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干嘛呀!”孟鹤堂鼓着嘴,一脸不高兴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你要疯是怎么着,小爷我亲你,你还不乐意了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揉着孟鹤堂的脸,自己的手劲大,孟鹤堂细皮嫩肉的,都有些红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孟儿,你以后是要比程二哥还有出息的人,你不用委屈自己跟着我。”周九良抓了抓衣襟,“嗐,你就当我是你哥吧,以后有出息了记得给我留点好吃,行了,咱回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孟鹤堂一把拉过周九良,有些生气:“周九良,我不是程宇,你也不是赵凤,我念书是因为我的梦想。”孟鹤堂拉住周九良的手:“可现在我又多了一个梦想,和你过一辈子也是我的梦想,你愿意和我一起完成这个梦想吗?”孟鹤堂说的动情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不会说孟鹤堂那些好听的话,他只知道他的孟儿心里有他,还想和他过一辈子,他顾不得那么多了。

  

  周九良搂过孟鹤堂,继续刚才未完成的吻,孟鹤堂也动情的回应他。

  

  两个人都没有经验,一吻结束都气喘吁吁的。

  

  两个人相互看一眼,都忍不住大笑起来。

  

  两个人扯手往家走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说好了,回去就和陈燕说咱家的事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行都听你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还要吃花生糖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行,明儿领你去买。”

  

  和你在一起才不是耽误我的前程,因为你也是我的前程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完结撒花🌸

评论(7)

热度(104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